2010/11/18

朗讀的神奇

悅讀學堂執行長 葛琦霞

基本學習手冊」中的清字法,有一種清字法,適用外國人、識字不多的人以及小孩,叫做第七種清字法(或稱特殊大聲朗誦清字法) 。我不太喜歡用。

這種清字法讓學生大聲朗讀(誦讀),然後找出學生猶豫、遲疑以及蹙眉之處,再幫他查字典或解釋給他聽。

我老是覺得學生該負起自己學習的責任,讓清字員一直查字典,真是累死人了!哪有那麼多的美國時間跟小孩磨啊!


可是,現在的孩子朗讀一本書,還真是結結巴巴,充份表現出誤字的現象,彷彿誤字已蠶食他的頭腦,阻斷他的思路,讓他的嘴和腦分離,甚至變成一個機器人。不知道是誰還在大力提倡不知理解的背誦,讓每個孩子的腦袋被不了解的字灌成水泥腦袋。

我在寫作班的孩子,一周只來上一次,有的表現水泥腦袋的句型與文章,著實讓我傷透腦筋。在過程寫作中,我必須跟他討論出運用什麼句子較好,而且那是他能理解與接受的句子,但是如果學生寫:夜晚,聞到泥土的味道,我的肚子就餓起來,傳來草的清香,我就忍不住流下口水……,嗯~,我就不確定我教的是人類還是蚯蚓了。


像這樣令人傻眼的句子,現在比例越來越高。好吧!既然大家都因為基測要考作文,沒事硬灌孩子成語和一堆奇怪的優美詞句,只為了讓學生的作文能力提升,最後的目的我還可以接受,那就試試第七種清字法吧!


第七種清字法只是誦讀。所以我請腦袋打結、空白一片以及常常出現令人困惑想法的學生,一周朗讀兩本書,要錄音給我聽。


我也跟家長溝通,請家長重視這件事情,畢竟朗讀一本書所花時間其實不多,嘗試與體驗倒是很重要的事。


一個孩子的作文,在他朗讀錄音進行大約一個月之後,奇妙的起了變化。句子中令人困惑的想法不再出現,雖然偶有誤用的語詞與成語,但比例相對減少,從作文必須要依賴老師在旁念句子的狀況,進步到可以獨立寫作的地步。一個月!真是神奇。


他持續錄音,並記住我所提示的部分:遇到不懂的字詞,先查字典,了解字義,等全部了解後,他再錄音。他也許要先朗讀好幾次,確定自己都可以朗讀通順,再錄下。畢竟,受過學習技術訓練的老師,耳朵很尖,一點點支支吾吾或語句不順之處,都會知道前面有誤字在搗蛋,讓老師碎碎念很討厭,所以還是自己來吧!


這孩子錄了三個月,接下來我不需要他錄音,他已經養成朗讀的習慣。文章越來越好,雖然他還是說:「我最討厭作文了。」但當他的好文章在班上被我大聲朗讀出來,我看到的是在他眼中閃著開心的光芒。


誦讀的神奇,在此我完全看到了。他把孩子腦中的水泥敲碎,變成柔軟而靈敏,對於文句的理解程度也提升許多。真是不可思議!


延伸閱讀:
 
讓閱讀幫助孩子建立語文能力

帶領閱讀第一步:一起童言童語為孩子大聲朗讀
 
大聲朗讀
 
「朗讀手冊--大聲為孩子讀書吧!」(書籍介紹)
 
「朗讀手冊--大聲為孩子讀書吧!」一書緒論摘要
 
「朗讀手冊--大聲為孩子讀書吧!」一書第一章摘要(為什麼要朗讀?)
 
「朗讀手冊--大聲為孩子讀書吧!」一書第二章摘要(何時開始朗讀?)
 
「朗讀手冊--大聲為孩子讀書吧!」一書第三章摘要 (朗讀的階段)
 
「朗讀手冊--大聲為孩子讀書吧!」一書第四章摘要(朗讀祕訣與朗讀禁忌)
 
「朗讀手冊--大聲為孩子讀書吧!」一書第五章摘要 (持續默讀:大聲朗讀的最佳拍檔)

朗讀教學法受到美國教師的關注與運用{PDF檔} 較不容易連結上

朗讀教學法受到美國教師關注與運用(網頁瀏覽板)
 
大聲朗誦清字法
 
特殊大聲朗誦清字法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搜尋此網誌

網誌存檔